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苏绣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名绣之一,如今逐渐成为高级艺术品,被收藏者追捧。

返回按钮

        苏绣是从明末上海(楼盘)顾绣发展而成的,绣线细如毫毛,绣工精致,用色细腻典雅,如同工笔重彩画。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首,在历史的长河中得到继承与发展,它已不仅仅是一件商品,它是历代刺绣艺人聪明才智的结晶,而今,镇湖苏绣代表着现代苏绣艺术的最高水准。苏绣的内在价值包括美学价值、欣赏价值、收藏文化价值、历史价值、投资价值和人文价值,值得收藏。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向新的发展阶段调整的时期,而苏绣艺术品市场的氛围依旧很好,需求也很旺盛,而且不断有新的买家进场,探讨艺术品市场、学术和鉴定的问题。就目前的市场走势,苏绣两年成交均价翻番,近10年来拍卖量最大。2008年到2010年间,苏绣作品的拍卖价格不断上涨,2008年,苏绣平均的拍卖成交价为6万元/件,到了2010年,苏绣的拍卖平均价格达到了13.295万元/件,两年时间价格翻了一番。现代苏绣作品中,名家作品更受市场青睐,其作品价格往往上万元或者几万元,尺寸大的作品可达几十万、上百万。近日,上海新世界南京(楼盘)东路558号8楼珍宝馆正在隆重举办中国苏绣(镇湖)艺术家珍藏品荟展,展览汇集了60余幅收藏级苏绣精品,苏绣藏家及投资爱好者能够现场亲睹大家名作的风采神韵。
        收藏苏绣的四大理(楼盘)由。第一,苏绣以双面绣最闻名于世,薄如蝉翼,令人赞叹。丝绸制品可长期保存。据考古发现证实,至少可保存2000年以上。如此非凡的艺术品是与子孙后代分享的理想传世之物;第二,在苏绣作品中,不乏一些中国国宝级绣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2年内,苏绣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将极大提升苏绣的品牌价值;第三,“黄金有价,苏绣无价”,苏绣的精致繁复,十分难得。在苏绣创作过程中,一根丝线可以分为32至64分之一,可将金鱼的尾巴表现得活灵活现。不同色级的丝线相互叠加,丝丝入扣,宛若天成;第四,到2020年,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将翻一番,达到100万亿人民币。那么随着财富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苏绣的经济潜力与投资价值,苏绣的价值会与中国经济一同上升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苏绣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名绣之一,如今逐渐成为高级艺术品,被收藏者追捧。记者近日从广东金秋慈善基金会主持的苏绣作品拍卖赈灾会上了解到,苏绣艺术品的拍卖价格逐年提升,而高级精品更不多见。

        据了解,苏绣取材于绘画,但和绘画作品有本质的区别,时间价值和人工价值都不同。苏绣通过不同粗细的丝线绣制,注重用线和丝理的变化,一根蚕丝可以分出16股来绣,针法达40多种,每种颜色都不是单一的。绘画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是大师作品要价都可以很高,而高级苏绣的时间成本高,人力数量也多,纯粹靠技艺水平定价。

        记者看到,一幅320cm×128cm的《大牡丹》苏绣,销售价是120万元。如果是一幅11米长的巨型苏绣作品,价格就可以上到两三百万元。这样的价格算不算是天价呢?参与拍卖的苏绣文化公司负责人陈建华说,绣娘的人力成本每天是150元,一个月就是4500元,11个人,每人一天只能绣拇指那么大的面积,11米长的绣品要绣三四年才能完成。算起来,单是人工就要180多万元,最后的报价只是所有成本价之上加百分之十几的利润。“准确地说,高级苏绣艺术品不是工艺品,每一幅都是不可复制的。一幅十几万元的苏绣,几年时间就可以翻一倍,更何况是巨幅作品,没人会知道以后会涨到什么价格。”陈建华说。据悉,苏绣在北京上海比较火,当地人鉴赏水平也高,作品被炒高的可能性更大。有拍卖师说,同样一幅作品在广州拍卖价18万元,如果拿去北京可以卖到40万元。现在苏州有不少公司网罗了一批知名画家做艺术指导,由一名国家级刺绣大师带领几十名技艺精湛的绣娘,对名画进行绣制再创作,其间画家还会不断进行美术和色彩的修正指导,这样才会出精品。

  ■特别提醒

  机绣不值钱

        专家表示,评价苏绣的标准有“平、齐、细、密、匀、顺、光”,要有丝绸的质感和光感。目前市场最常见的是国画人物、山水等机绣作品,即用缝纫机来绣,所用材料不是蚕丝。机绣的手感硬,线条粗,色彩没有明暗、虚实和渐变。因为都是批量化生产,电脑操作,一个工厂一天可以出几百幅作品,所以连工艺品都算不上,只能叫工业品。有心收藏的,拿一幅机绣和一幅手工精品对比,立马就能看出其中的区别。同样大小面积,机绣的要比手工的重一两倍,如果机绣的要100元,那么高级的手工苏绣就要几万元了。

戚耀琪


 

上一篇:东北亚新闻报道:为何中国艺术品拍卖场如此火热? 下一篇:刺绣作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与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