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技法研究

以刺绣作品创作过程,分析作品优劣

返回按钮

 1. 艺术家要完成艺术刺绣作品,首先选定样板画作品,如;油画,水墨画,照片等。如果备选样板画作品是自己原创画,我们称之为原创刺绣作品。有些艺术家,在自己原创风景画中添加进去他人人物画, 或把自己原创人物画加到别人风景画中,所绣出来的刺绣作品,不能算是原创作品,只能算半原创作品吧。但比起没有一点原创成分的刺绣作品,好很多。

2. 艺术家在绣布上拖画,不可以把样板画原班不动搬过来。因为如此做,所绣出的刺绣作品呆板,没有律动感,很难成为艺术作品。越南刺绣,把样板画效果图印刷在绣布上,然后照画中颜色填满绣线,人物表情呆板,画面没有律动感,层次感、立体感都较差。
如何做才对呢?拖画时,只拖样板画轮廓,其细节要靠自己绘画功底去刺绣,完成作品。
3. 艺术家选已染色绣线,一般有上百种,但是更多的颜色,由艺术家亲自动手染色,或者几种色绣线劈线、重新捻线才可。这是能够刺绣出艺术作品的关键,在完成一幅艺术刺绣作品中,耗时最多的就是染线,劈线,捻线,合线工作。
以上刺绣过程可以看出,刺绣艺术家必须首先是画家,其次才是刺绣家。其实,作品拖画阶段和作品刺绣初期,就可判断出此幅作品完成后大概效果和水准。

另外,大致计算刺绣作品成本、价格方法:
1平方米满绣艺术刺绣作品,每天8-10个小时,月26天的工作量计算,大概需要10-12个月,然后修整至少1个月以上。
再考虑,艺术指导成本,管理成本,场地,水电,原材料,设备,销售团队成本,宣传费等。
另加,原创价值和艺术价值,(整个价格中所占比例较大)刺绣作品价格,就差不多计算出来了。
换句话说,艺术价值较低的,没有原创价值的刺绣作品价格,应该不会太高才对。
那么,艺术价值又如何评判呢?最简单的方法是;
首先看,是否满绣?不是满绣,或者假满绣作品,几乎没有收藏价值。
然后,评价刺绣作品逼真与样板画的程度。也就是说,以评价绘画作品标准来欣赏刺绣作品。如;
1.作品场景狭窄还广阔?
2.作品是单层次还是多层次?
3.远近透视、立体感、物体质感等表现的如何?
4.近处观察,作品中有没有比较严重的缺陷?
5.颜色是否协调?(尤其是过度色部位)
6.律动感如何?
7.人物表情是否能够体现作品主题?,,,等等,按照绘画美术作品标准来欣赏就可以。
最后,同等水平的刺绣作品价格,与作品面积比例,比绘画美术作品更接近于正比例关系,起码创作人员工资价格是成正比例的。


延边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顾问
郑东寿

 

上一篇:浅谈-刺绣作品收藏 下一篇:许永夑论文, “手工刺绣前准备和绣线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