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评《武松打虎》

返回按钮


作品名称:武松打虎 刺绣作者:许永燮


    绣作《武松打虎》,在2014“中国-台湾海峡两岸文博会”上,荣获“中华工艺美术精品三等奖”,2015年又被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评选为“纯艺术刺绣作品”,并登载“中国邮票图案”,正式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邮票集。

 

刺绣作品 《武松打虎》 赏析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中国当代刺绣艺术名家许永燮老师,以纯艺术刺绣理念,对《武松打虎》作出了独特的诠释。
绣作 《武松打虎》最成功之处是,对明暗处理、空间感的微妙捕捉,对人体骨骼、肌肉、表情的成功刻画,使整个画面充满紧张气氛,处处浸透着搏斗的律动感,这是作者非凡艺术功底表现。
    《武松打虎》中,在漆黑的夜里武松大战老虎,准备给老虎最后致命的攻击的情景。武松身材魁梧,以一座大山之势坐压在猛虎身上,眼睛死死的盯着老虎,无一丝畏惧,左手压着虎头,右手举过头顶,握紧拳头准备给老虎猛烈的一击。愤怒的老虎张大虎嘴发出吼叫,拼命挣扎,却摆脱不了武松的束缚。英雄战胜猛兽的,寓意着不畏强权,勇于反击的英雄气概。
    许老师绣制本作品,从纯艺术刺绣理念出发,不追求所谓的细腻,更加注重“有创意的逼真”绣作整体的律动感;不追求无谓的光泽,更加注重作品各个部位合理的光泽感,场面空间感和整体气氛,成功刻画出《武松打虎》这一历史经典故事关键性场面。

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美术评论组

上一篇:绣布受伤的主要原因 下一篇:探讨许永燮刺绣艺术技艺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