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手工刺绣艺术作品修整与保管

返回按钮

手工刺绣艺术作品一般经过以下几个过程完成。
1. 选绣稿定尺寸 2. 固定绣布 3. 拓画 4. 绣底绣 5. 绣表绣 6. 修整 7. 裱画
本节主要讲解,刺绣作品的修整。刺绣作品修整包括,刺绣作品修整和刺绣过程中注意事项、刺绣作品保管及装裱。
修整 (刺绣艺术家和绘画美术家,预先定好修整后要达到标准,而标准就是已完成的优秀刺绣作品)
手工刺绣作品完成以后,必须经过修整,这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刺绣艺术品的修整阶段,由刺绣艺术家与画家一同完成才可以。
1. 从分析整幅刺绣作品构图原理入手,找出该加强和削弱部位,然后进行修整。
2. 从刺绣作品意境入手,找出“该”与“不该”部位,进行修整。
3. 以每个部位或物象“逼真”标准,找出不足点,进行修整。
4. 以手工刺绣先天优越性与先天缺陷入手,进行修整,使刺绣作品先天优越性最大化。 5. 找出缺陷部位,如;线头、抛线、伤痕、污点等。
动手修整前首先考,这一修整部位,做重叠绣 ?还是拆线重新绣 ?
修整过程一般需要1-3个月,修整阶段发现,有些刺绣作品需要修整内容过多,面积过大,这类作品基本上失去修整意义,不如从新创作。
修整之前,刺绣艺术家与画家先拟定“标准”,没有清晰的“标准”,修整无法入手。(可参考 作者论文 <观赏性刺绣作品价值评价标准>)
注意事项:
在漫长的刺绣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护绣面不受伤害、污染,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几秒钟的失误会造成几个月甚至几年熬心沥血的努力成为泡影。

绣布污染:
1. 刺绣的每一步骤,必须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要求进行。
2. 遵守“一个作品一个绣架”原则。有些人为避免“麻烦”,选用 “差不多”的旧绣架,
不仅大大影响刺绣速度,还容易伤到绣布,或者引起绣布变形。
另外,只能拉紧绣布左右,不能拉紧高度的绣架,不适合制作观赏性刺绣作品。
3. 绣布上粘上胶水或水彩的主要原因在于,保管绣架时,小的套在大的里面,与另一个绣架胶
水或颜料接处,或者固定绣布时,多次拉紧和放松动作引起绣布污染。
4. 拓画时,颜料过稀引起扩散,或粗心大意使绣布污染。先配好水彩颜料浓度,然后在颜料中
添加少量香皂水,可以防止水彩颜料在绣布上扩散现象。
5. 在刺绣过程中被污染原因较多,在刺绣的整个过程中,需盖住已绣好部位,离开绣架时(如
下班),盖住整个作品; 刺绣工作场地,不能扫地只能擦地,不能在绣架旁冲洗拖布挤干
拖布。绣架旁边不能饮食,刺绣工作者不可做浓妆。 刺绣工作者要养成始终保持干净干燥手的习惯,汗手,不适合做刺绣工作。
6. 不能在绣架边睡觉或犯困。
7. 不能用牙齿切断绣线。
8. 绣布上面有昆虫,用口吹风方法吹走。

绣布受伤:
1. 剪刀或其他工具,放置于绣布上面,引起绣布受伤。
2. 绣布上面放置于较重物件,或不小心用手按住绣布。(不太重的物件,长期放置于绣布上面
也会引起绣布变形受伤害。)
3. 使用剪刀动作不规范引起绣布受伤害。
4. 绣线串绣布时,从绣布组织丝线内部串过,引起绣布受伤。
5. 熨烫刺绣作品时绣布收到伤害。
熨烫刺绣作品,温度不能太高,不能使用过多水或蒸汽,熨斗不能与绣面接触,只能熨其
背面。另外,不能在硬平板上熨烫,因为手工刺绣背面有许多线结,在熨烫过程中,线结 头会在绣面上留下痕迹。

刺绣作品保管:
1. 刺绣作品是以真丝布和真丝线组成的,所以保管真丝衣服注意事项同样适合于刺绣作
品的保管。
2.在刺绣作品背面涂少量防虫剂。
3.几幅作品卷在一起,作品面对面,背对背,作品之间放一张无色(白色)宣纸。
4. 避开太阳光直射。
5. 环境要干燥,通风,其周围放置防虫、防蟑螂、防老鼠药物。

刺绣裱画:
刺绣作品裱画方法多种,无论哪一种,与国画或油画装裱方法完全不同。
1. 拉紧布料,要与先前固定在绣架上拉紧力度一致、均匀。
这项工作比较难,最好与画家或懂画人一同完成。2-3人参与拉紧作品,懂画人在作品前面指挥,作品中任何物象不能变形。简单方法:在画中找准几个直线,如柱子要直,图章要方正等。
2. 严禁作品范围背面粘上胶水。
3. 如果用图钉固定,垫一层塑料垫片,防止图钉生锈直接腐蚀绣布。
4. 尽量少盖住作品正面,每边盖住5mm为宜。

刺绣作品悬挂:
1. 要避开太阳光直射。
2. 避开光的斜射。刺绣作品与绘画作品相比,其平面凹凸非常严重,一旦灯光斜射,作品许多细微部位产生阴影,非常难看,切忌 。

上一篇:光学原理在刺绣中的运用 下一篇: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评论--许永燮“艺术刺绣”技艺技法特点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