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光学原理在刺绣中的运用

返回按钮

在刺绣艺术作品创作中,正确运用几何光学知识中的反射光线原理,可获更理想效果。

光学知识1

在绣线捻线法中,捻度越大,丝线光泽效果越弱,捻度越小,丝线光泽越强。但是,绝不可一味追求强光丝线,该强则强,该弱必须弱,以追求逼真效果、物像质感为准。因为有时只有大捻度丝线,才能够表现出,逼真的物像质感、立体效果,如粗糙感、坚硬感、重量感、凹陷感、纵深感等,但大捻度丝线,可能会导致物象效果太硬、木呆,亲和感、富贵感较差,需灵活使用才可。

在刺绣工作中,捻线法无处不在,其实,刺绣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劈线、搓线上。所以,刺绣者必须保持干净之手。手易出汗,每天要洗手上百次。换句话说,汗手之人不大适合从事刺绣工作。

光学知识2

刺绣针脚丝理角度与水平线越垂直,其光泽越强,线条显得更粗,形象效果越往前凸,律动感变强,但每股线条反射光散漫不集中;刺绣针脚丝理角度越接近于水平线,其光泽越弱,形象安稳,有凹陷感,距离感、纵向感更强。

光学知识3

在观赏性艺术作品创作中,离观赏者较近的物体(前面物体)或部位,使用丝线要较粗、捻度较小为宜,离观赏者较远的物体(后面物体)或部位,使用丝线要较细、捻度较大为宜。掌握这一原理,对表现距离感、纵深感非常有帮助。

在刺绣中,不仅利用光学原理,还要考虑其他知识和原理。比如,解剖学中的人体肌肉方向与丝线丝理关系等。

绣制高水准的刺绣艺术作品,需要掌握许多相关光学原理、美术知识,这些内容在本教材中级,高级刺绣针法中有更多解释和说明。

刺绣基本常识

1)刺绣环境,必须保持高度干净,清洁刺绣工作室,不可扫地,只能擦地。
2)用轻白布盖住已刺绣部位。运针时,尽量避免人的皮肤直接与已刺绣部位接触。
3)任何刺绣工具,尤其是剪刀,不可放置于绣布上面。
4)刺绣人员不可化浓妆。
5)汗手之人不宜做刺绣工作,起码不要做捻线工作。
6)下班时,必须用轻白布盖住绣制中的刺绣作品。

创作一幅艺术水准较高的刺绣作品,不仅要掌握多种刺绣针法,而且也要熟悉,最适宜粗细绣线、捻线方向、捻度、捻线法和针脚丝理方向等。刺绣高手为捻线花费时间,占整个刺绣时间的一半,而且这些都以光学原理为依据。

刺绣工作者,除刺绣创作以外,还要做刺绣艺术研究工作。研究不同绣线、不同方向、不同丝理和丝理间相互角度所起到的光反射效应,还要研究绣线混色法、混合捻线法、多层配色法等,其目的就是刺绣效果更为逼真与样稿。形似真,意必成。另外,尽量发挥刺绣作品先天优越性。

上一篇:刺绣丝线捻线法 下一篇:手工刺绣艺术作品修整与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