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当代艺术刺绣名家”称号和韩国执政党最高委员颁发“最高-美术贡献奖”都是意外收获 ?

返回按钮

来源:东北亚新闻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刺绣作品《日满亲善》荣获韩国国会议员、执政党主席李仁济颁发的大韩民国国会“最高-美术作品奖”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获奖现场和大韩民国国会“最高-美术作品奖”奖状。

在<第一届韩中文化艺术大展> 中,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当代刺绣艺术名家,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刺绣作品《日满亲善》荣获韩国国会议员、执政党主席李仁济颁发的大韩民国国会“最高-美术作品奖”。展会期间有CCTV、KBS、黑龙江新闻、吉林新闻、延边卫视等现场采访许永燮,还有十多家新闻媒体纷纷预约会后采访,第三天终于轮到我采访,我发现许永燮先生非常有趣,他把如此成功的业绩,这么大的荣耀说成“意外收获”。
采访内容整理大致如下:

我的刺绣艺术成就 - 有渊源,但纯属意外

朝鲜纯祖时代,我曾祖父17岁时,在武考中获弓箭冠军--武状元,担任过三省兵马节度使、三省水军统制使、三次连任左邊捕盜大將后,任锦衣卫队长、御营统监调度使,正二品。
听爷爷讲,曾祖父性格刚直,文武兼备,深得皇上信任,皇上特下简择令(赐婚),许曾祖父与宫中绣房内人领班崔贵人结婚;我曾祖母崔氏,主要负责王上、王后服饰(刺绣)和屏风绣,其内宫品级也不低。

第一次接触刺绣

小时候我在奶奶柜子里看见过许多绣片,奶奶说“这是我曾祖母遗物,(家传)国王和王后才有资格使用,千万要保密”。所以在我的概念中,刺绣是非常高贵而神圣的。
1989年,我接到韩国延世大学(学生会)的小工艺品出口订单,是大学毕业生相互赠送的毕业礼物和赠送给老师的纪念品。我去苏州、杭州等地,大量购买有关产品,当时苏州双面绣小件20-100元不等。那时我刚到深圳,公司只我一人,没有员工,我从早7点到晚10点,对100多种产品,检验品质、讨价还价,但惟独刺绣,从来不讲价,说多少就多少,有些刺绣品种还主动多付10%的价格,但检验品质非常严格,厂方非常好奇,最后一天他们诧异地问我“干了工厂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不讲价而主动加价的,实在不理解?” 我说“刺绣是神圣的”。
第二年,我接到7-8家大学订单,仅是刺绣工艺品就有20多个集装箱。我的刺绣出口持续了好几年。我对刺绣品质和技艺技法的研究,以与众不同的心态,这时候就开始萌生了。

一鸣惊人

1991年末,我有机会参加朝鲜平壤举办的“国际绣艺研讨会”,去之前我利用了半年多业余时间,准备了“中国苏绣技艺技法特点”和“中国刺绣历史与现状特点”两篇论文。到达平壤研讨会之前,参观平壤绣艺研究所、万寿台创作社、民艺总社刺绣展厅时,我大吃一惊,对朝鲜的观赏性刺绣作品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了解到,在朝鲜,计划教育体制中就有绣艺课程,从小学到高中都有相关教育,各大美院有刺绣艺术专业,甚至开设绣艺博士院课程。在这种情况下,我准备的技艺技法论文实在是羞涩。

但我又发现,他们刺绣虽然技艺高超,技法繁多而精湛,但偏重于艺术性,却忽视市场性,忽略艺术品收藏群体的购买心理(当时在朝鲜,几乎没有商品,全部是供应制)。于是,我连续两天赶写出“手工刺绣国际市场化”、“手工刺绣技艺发展方向”两篇论文,直接阐明了刺绣艺术长久生存空间和发展方向。在研讨会议上,此论文引起全场高度关注,成为研讨会热烈讨论焦点,引起该国政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主席的重视和赞许。1992元旦,得到金日成主席的接见,并收到金日成主席赠送的钦礼。

       1992元旦,艺术总监许永燮得到金日成主席的接见,并收到金日成主席赠送的钦礼。

在研讨会期间,我与万寿台创作社、平壤绣艺研究所、朝鲜民艺总社签订了“共同研究发展手工刺绣技艺技法合同书”。

找毛病,成专家

回国后,我在国内招聘最有水准的刺绣人员,但实在是少之又少,确切的说,能够刺绣出逼真的写实观赏性作品的一个人都找不到,我前后去过越南、韩国、朝鲜招聘该国最顶尖刺绣艺术家,共招聘20余人,可以说在刺绣领域里,这些艺术家实属世界顶尖极别。他们的工资按“计件制”,我制定刺绣图案、尺寸、作品效果要求、交货时间后,在我监督下完成作品,再按照我的要求修改,合格后才支付工资。
他们都是顶级艺术家,工资也很高(当时深圳珠宝公司部门经理工资600-800元,我团队艺术家平均工资4000元以上),如果验收不合格作品,我的损失将会非常惨重。


艺术总监许永燮指导团队成员刺绣艺术

我不断地找出作品的毛病,不断地要求修整,但艺术家们最初不服气,反而想说服我,让自己作品一次性过关。我意识到,如果自己不能成为专家,很难带好这些艺术家。就这样,为找出毛病,为说服艺术家,我开始认认真真地研究起刺绣技艺技法。大致可以总结为:

1.用10倍放大镜观察,刺绣作品中效果最佳部位,记录线条粗细、捻线方法、针脚长度、丝理和其角度、混线方法、基础绣色和上层绣色关系,等等,再找出刺绣效果较差部位观察,找出相互之间差异的共同点;

2.通过刺绣作品整体效果的分析,评价哪些图案适合做刺绣,哪些不适合做,等共性;

3.从效果上,刺绣作品与油画、国画的共同点和差异。

每天十几个小时,不断地观察、记录,不断地分析总结,大概过半年之后(观察、总结刺绣作品20余幅)不仅从整体作品的效果上提出正确要求,也可以在具体针法上纠正他们的技法,在刺绣现场演示正确的针法和技法,使艺术家们目瞪口呆。从此,我找出作品中的任何毛病,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不再有异议。

4.目前,我和团队成员已经创作400多大幅观赏性刺绣作品,换句话说, 找了400多幅作品的毛病。我发现,刺绣针法多种多样,变化无穷,但归纳起来无非就是<研究每条不同丝线反射光特点>,与我原研究专业“几何光学”息息相关,我兴趣百倍,信心十足,真正迷恋上了刺绣艺术。

5.亲自动手创作刺绣作品,总结每种针法技艺操作、难易程度,找出提高效率方法,期间我创新发明30余种技法、针法、技艺。

6.编写团队每幅刺绣作品“技艺技法指导书”,让艺术家们依照指导书创作作品。后来发现,指导书写的越详细,绣出的作品效果越好。

7.作品全部销往意大利,到2002年发现我们的刺绣作品,从本质上与他人作品完全不同,已经跃升为名副其实的纯艺术品、收藏品。但是,刺绣作品价格一直停留在工艺品档次上,比刺绣作品同档次的油画价格还低,销售作品连工资的成本都无法收回。

难题出现了,要么放弃,要么只生产不销售等待机会,形势非常严峻。

8.犹豫很长时间,正在这时,韩国国家级艺术博物馆看中刺绣作品《秋千》,以5.8万美金购入,接着台湾个人博物馆,以4.5万美金收藏《唐宫女》。

手工艺术刺绣-秋千.jpg
手工艺术刺绣《秋千》
手工艺术刺绣-唐宫女.jpg
手工艺术刺绣《唐宫女》

于是我做出判断,“刺绣作品被认可为艺术品的时代迟早会到来”,我决定只生产不销售,如果这时机真的太遥远,就把作品遗传给后代,起码百年之后会成为“100年前地球上最优秀手工刺绣作品”,能够传世刺绣艺术文化灵魂也是功德一件。

9.只生产不销售,的确是很难消受,创作费用每年支出人民币几百万,但却是零收入。
还好,公司宝石玉器厂和服装厂能赚钱,我就把工厂利润来填补这一大空缺,就这样----坚持了十几年。

10.机会终于到来,政府把中医、玉器文化、手工刺绣艺术作为国家主要非物质文化来推广,2012年天津文交所,以6000万人民币购入两幅刺绣作品,深圳建行以刺绣作品做质押物,贷款人民币3000万,几十家艺术品公司上市,有些以刺绣作品做资产发行股票,刺绣生产企业上市;刺绣作品成交价格一幅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比比皆是。从前,在我这里以几万,几十万价格购入刺绣作品的朋友纷纷打来电话,问我,有人出几百万,应不应该出手?

11.我清点积累的刺绣作品--- 结果250幅 !
两家艺术品上市公司预打包我刺绣作品200幅,他们两家各领来的评估团队,针对200幅刺绣作品总预估价人民币4亿,也有不少风投资本要进入。

12.这些年来,为稳住团队成员,国内、国际艺术博览会,全部让团队成员参展,有时连我的作品也以他们名义展示,到现在获奖作品共有61幅,其中有些奖项含金量较高,比如,法国举办的“欧洲艺术博览会”,济州举办的“亚洲文化艺术博览会”,莫斯科举办的“俄罗斯艺展”等。
而以我名义的刺绣作品,2014年11月开始才亮相,到至今半年多,共有20幅作品获奖:
2014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博览会<精品奖>,<精品第三名奖>;2015中国第11届文化艺术博览会<第二名奖>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审核选定<12幅作品为-中国国家邮票图案,每张面值2.2元>,<3幅作品被选为中国电话充值卡图案,每张面值30元>,<一幅作品被选为国家明信片图案>;中韩文化艺术大展中获韩国国会议员-执政党主席颁发的 <最高-美术作品奖>,包揽了刺绣领域的全部奖项。这真的是意外收获。

手工艺术刺绣-武松打虎
手工艺术刺绣《武松打虎》获2014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博览会
<精品奖>第三名奖。

手工艺术刺绣-琴弦
手工艺术刺绣《琴仙》获2014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博览会
<精品奖>。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审核选定<12幅作品为-中国国家邮票图案,每张面值2.2元>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审核选定
<12幅作品为-中国国家邮票图案,每张面值2.2元>
手工艺术刺绣作品被选为国家明信片图案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审核选定
<手工艺术刺绣作品被选为国家明信片图案>
<3幅作品被选为中国电话充值卡图案,每张面值30元>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审核选定
<3幅作品被选为中国电话充值卡图案,每张面值30元>

荣誉证书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颁发“中国当代艺术刺绣名家”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中国文化部、国家邮政颁发“中国当代艺术刺绣名家”荣誉证书

13.2002年开始,一直没有推广作品,也没有做宣传,其实我团队业绩斐然,我们为国家领袖人物创作刺绣肖像作品13幅,这些都以国家礼物赠送给国家首脑人物。(乌干达总统, 欧洲议员GIYN-FORD,胡锦涛主席和李跃洪先生合影……等13幅作品 )

 胡锦涛-刺绣
胡锦涛主席和李跃洪先生合影

乌干达总统肖像
欧洲议员-刺绣肖像
欧洲议员Glyn Ford肖像
 
     

 

3次应邀,带领团队出国,为总统府、王宫创作刺绣作品,这些作品,全部悬挂在总统府大厅、总统办公室或王宫里。(马里共和国总统府、总统官邸、叙利亚总统府,埃及王宫等)

马里总统府合影
马里共和国总统府
叙利亚总统府创作刺绣
叙利亚总统府

回想起来,好像……我真的成了刺绣艺术专家,团队里13位刺绣艺术家称我为师傅(他们艺术职称很高)。这林林总总的业绩,在我看来纯属意外,是挑毛病而得来的。

中国文化部授予“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 ” 称号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总监许永燮在指导艺术家们创作

中国文化部授予“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 ” 称号
手工艺术刺绣《马球》

中国文化部授予“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 ” 称号
手工艺术刺绣《冬村》

中国文化部授予“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 ” 称号
手工艺术刺绣《红运当头》

 

上一篇:如何购买收藏艺术品级别的刺绣作品 ? 下一篇:善刺绣者必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