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写实刺绣作品赏析

返回按钮

 整体上,
1)内容丰富
肖像作品以外尽量避免单调化,有丰富内容和意境题材才更有收藏价值。
2)场景广阔
近景(物)和远景(物)相结合,有山有水、天空云彩,场景广阔、舒畅,避免压抑感。
很多人物绣品没有背景或单一色背景(如黑色)理由一是,无法绣出物体之间层次感,没有掌握近物体立体感,天空云彩等远景距离感、层次感和透明感等高难度刺绣技法。
3)有变化层次的满绣
所谓满绣就是整幅作品全部以刺绣技法表现作品效果,而不是底色或水彩画与刺绣线相结合表现效果。
另外,满绣不只是填满空间,而是有变化、律动感和层次的满绣。(写实作品)如,天空只用白线填满,没有深浅,没有高低和层次,没有云彩立体感和透明感,这样的作品表现不出天空的真正意境。
具体分析,
1)多层次:多层次作品,并且每一层次感要鲜明。
写实画刺绣层次越多难度越大,因为物体间鲜明层次感很难绣出。皮肤与衣服,人体与首饰,树木间,石头间,每每物体之间应该有明显前后层次感或距离感。
2)立体感突出:用刻画近物立体感的技法加强整幅作品深度是刺绣艺术中必不缺少的要素,但也是难点之一。没有掌握这一技法很难制作出艺术品级别刺绣作品。
3)生动:绣什么像什么,完美体现物体质感,达到写实画基本要求“逼真”。
刺绣作品与其他艺术品一样,该细要细,该粗狂必须粗狂,色彩、光线要协调。只追求细线和亮光线的观点是评价工艺品的标准,不适合观赏者感官经验,即写实艺术品鉴赏。
4)律动感: 刺绣作品要有生命气息,活灵活现。
真正刺绣艺术家首先是画家或具备相当美术功底才可。在布料上印刷底画,然后填满同一颜色丝线的方法无法绣出过渡色,很难成为艺术作品。
5)原创因素;任何一幅艺术作品临摹再好其收藏价值肯定大打折扣,刺绣作品也不例外。
整幅作品是原创画当然最好,但,在刺绣特殊行业里,作品的一部分有原创也是难能可贵。
6)灵魂: 人物表情要表现内心世界,主题突出,有灵魂。
人物绣表情呆板像似蜡像,这种作品只能算是工艺品,风景刺绣也是如此。
评价一幅写实刺绣作品收藏价值如何?应该从以上几方面入手。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
艺术总监:许永夑
中国工艺美术协(学)会员
白石书画院广州分会理事
国际刺绣协会中国分会会长
 

上一篇:刺绣艺术更上一层楼 下一篇:《手工刺绣艺术技艺技法教程-初级》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