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研究

善刺绣者必善绘画

返回按钮

     法国艺术博览会获奖者,刺绣艺术家金烨经常对其团队人员说“善刺绣者必善绘画”。
    “善刺绣者必善绘画,否则就不能造就刺绣艺术的顶峰。” 这是刺绣艺术家杨守玉生前的一句名言,是她刺绣生涯的经验总结。随着刺绣作品从工艺品提升为艺术品的今天,对这句话感悟则愈是深刻。
    刺绣艺术品的创作,其造型法则与其它艺术品是相通的,只不过刺绣是以针线技艺表现艺术形式,艺术含量高的刺绣作品给人以美与愉悦的感觉,是绣又是画,似画却是绣。
    刺绣艺术与绘画艺术既有共性又具个性。艺术刺绣是以画为本,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再创作过程,是运用针、线、技法、美术统一表达的一种特殊艺术领域。
    从事艺术刺绣,起码要理解和看得懂画,才能悟出如何施线运针。“绘画造诣愈深,刺绣方法就会愈多变化,稍稍知画,刺的形就比较容易穷其神,绣的色就比较容易尽其变。”
    若是既能读懂画,还能擅长绘画,则刺绣表现手段无穷无尽,在以针造型,以线立意时更能得心应手。无论选材、造型、色彩、针法设计、丝理运针、上下层线色搭配、线间角度上都会独具匠心,能够淋漓至尽地表现原作精神、神韵。

林烨

上一篇: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当代艺术刺绣名家”称号和韩国执政党最高委员颁发“最高-美术贡献奖”都是意外收获 ? 下一篇:《手工刺绣艺术技艺技法教程-初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