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论坛

画家评《义薄云天》

返回按钮

绣作《义薄云天》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老师说:“关公,义薄云天,却始终没有“戒骄”,实在惋惜,如果关公能够做到不“骄”,历史不知会如何改写”。于是创作了这幅有锦绣河山背景的<义薄云天>刺绣作品。本作品不仅表示了作者对历史传奇英雄人物的敬仰,也蕴含着“蜀”未能统一三国的惋惜心情。

 

刺绣作品<义薄云天> 赏析要点

光泽感
许老师一直主张,光泽与光泽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光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物体本身表现出来的一种属性;而光泽感是人对光泽信息的感觉和知觉,是人对光泽的理性评价,刺绣艺术作品所追求的是光泽感,而非光泽本身。在本刺绣作品中,奔腾的马匹汗渍部位和战袍盔甲金属饰品的光泽最强,其次是物象中反射光最强的“明”处,而阴暗面不仅从色调亦或是光泽上都处理得当,整幅画面光泽感非常符合人们视觉经验的积累。
关公形象及作品层次
惊悚的马匹目珠和马前蹄高高腾起,一步之遥外万丈悬崖,疾风飘逸的披风和马鬃、马尾以及关云长威武长须,萧萧马鸣,悠悠旆旌,形象生动逼真,战情膨胀,中华古典英雄气概,胸中豪情,呼之欲出。
从整体画面而言,场景广阔度,纵深度非常到位,从马匹脚下坚硬岩石,周围青青花草,到逐次递进的松石,云海,绵绵山峦,层次鲜明,视野极其广阔舒爽,成功再现,精彩壮观的中华厚重历史和传统文化魅力。

画家 – 孙达明

上一篇: 许永燮称:这些荣誉都是意外收获? 下一篇: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评《武松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