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论坛

有关刺绣

返回按钮

我读孙达明前辈“写实刺绣作品收藏价值”文章,深有同感。孙达明前辈是我非常尊敬的画家,我年龄段的,几乎都看着孙达明画家的连环画长大的。初中时候,我照着孙达明先生的连环画素描,开始对绘画感兴趣,后来考上美院,如今出道10年小有成绩。其实,我心里非常感谢孙达明前辈。

话归正题,我家在苏州,几乎天天看到苏绣作品,有大幅小幅,什么题材都有,但,目前苏绣确实有不可逾越的局限,大致如下:

  1. 刺绣作者原创画作品几乎没有,(至少我还没有发现)这就是孙先生提到的刺绣从业人员几乎都不会绘画原因吧。
  2. 假绣作品多,尤其是过渡色部位几乎都是绣布上印刷色来代替,其上面几条绣线根本起不到过渡色作用,只是摆设而已,实在是说不过去。
  3. 绣娘或者工艺美术大师们所选的题材,构图结构上看,全景构图极少,连片段构图也很难碰到,几乎都是单层面的特写构图,主题物象背景要么黑,要么灰白色,整条街每家店均为如此,感觉这条街本身文化气息非常单调。
  4. 特写刺绣作品的细节又不生动、立体效果较差,而且人物皮肤由很多斜线组成,像下雨形状。

另外,我不知道,为什么刺绣作品中的任何物体、任何部位全都亮光?从美术学角度看,这是不合理的啊。

近几年苏绣发展很快,可以说是当代中华刺绣代表,我希望,我们苏绣更上一层楼。

王 凯

上一篇: 宝石画与沙画的区别 下一篇: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刊登论文《刺绣艺术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