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艺术论坛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调查报告

返回按钮

自古以来,东方国家对刺绣极其重视,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宫廷里的宫女,甚至连贵妃皇后都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刺绣水平往往代表着一个女人或家族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质,当前,东方各国已经形成各自独特的刺绣艺术系统和体系。 

中国,从家庭式的手工刺绣生产方式发展成集体、企业生产方式。刺绣从产品陪衬、修饰品发展成独立的主体欣赏艺术品。但是,在中国,刺绣还没有提升到国家教育计划内的系统化、体系化的艺术-美术高度,整体上还停留在民间工艺艺术水平,刺绣作品在多样化、复杂化、细腻化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刺绣技艺和技法的科学研究,美术风格的创新方面还依赖着民间传统技法、离不开地方和区域传统特点,在从业人员中接受美术-艺术专业教育的人少之又少。 

朝鲜,建立了一整套培养刺绣人才的专门机构,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曾有过或做过。朝鲜,小学和中学阶段就开设了刺绣课程,有专职的教师指导,选拔出优秀潜质的刺绣人才输送到刺绣大学或美术大学。在大学,有专职的刺绣教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攻读专业美术知识和绣艺技法。在朝鲜,刺绣大师与其它领域的艺术家(如歌唱家、演员、画家等)享有同样的声誉和待遇,甚至会有更高的待遇。最为杰出的画家称之为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最优秀的演员也称之为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最杰出的刺绣大师同样称之为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如:李嫒仁、金清姬、李玉姬、朴青美、李英姬等。朝鲜的刺绣已经提升为艺术刺绣,普及率高达整个女性的19%,刺绣作品多次在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夺得奖牌,在当今世界上可称之为刺绣大国。但是,因为朝鲜还没有开放,对美术作品主题和内容束缚力较大,不了解国外艺术品收藏、流通规律,其作品存在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换句话说,朝鲜刺绣能够融入世界艺术舞台,发挥其潜在能量,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才可。 

韩国,韩国民族服装无论男女都必须有刺绣,而且其占面积比例非常大。所以韩国民族永远不可以丢掉刺绣艺术。但是,因为韩国人均工资比较高,从事该行业的人非常少。根据这种实情,韩国政府从美术大学毕业后,10多年甚至20-30年专业从事刺绣行业的专业艺术家中挑选优秀人才,经几番复杂的考核合格后,颁发“民族艺术传承人证书”。只要拿到此证书的人,身价百倍,其作品(包括民族服装)价格不菲。当前在韩国从事刺绣行业之人可大分为两种,一是民族艺术传承人,另一是家族刺绣行业传承人,后一类人各个从小成长在刺绣环境之中,长大以后为发扬家族艺术传统,报考美术大学。其实,前一类人大多来自第二类人才中。
所以,在韩国从事刺绣行业之人比较少,但其艺术水平却非常高。根据有关国际艺术机构统计,在全球刺绣大师排名中,韩国占比例较大。

越南,接单生产手工刺绣数量方面越南排名第一,也就是说,越南的刺绣基本上属于工业化、流程化生产,与中国服装厂相似,一个人掌握多种技法的,或掌握针法、分线法、捻线法的很少,只有工厂里那些开发部、研发部门的少数人才才多方面接触这些技术。这里讲的工业化不是机器生产刺绣作品,而是手工刺绣分工细分化,一个人只做一种或两种技法的作品部位,样品画几乎都是印刷在刺绣布料上。但是,研发部人员都是美术大学毕业,有相当的美术知识和刺绣功底。

日本,200多年以前,日本就有刺绣机器,而且相当先进,与现代织毛毯设备相似。当前,日本从事手工刺绣人很少,只有传统家族企业才做手工刺绣。另外有一些美术专业毕业又是爱好刺绣的年轻人也研究手工刺绣,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对企业忠诚心态造就了不少刺绣精英。他们的小作品常常在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一鸣惊人。
据2011年国际有关刺绣机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专业从事手工刺绣者约有22多万人,其中朝鲜占6万多人,印度、越南、中国合计约15万人,韩国、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合计约1万人。

有关国际艺术机构对东方各国专业刺绣人员评估,从最高级别排列如下: 

(按论文、作品、创新技法、贡献等条件评比。 注:1级为最高级)
 

1级——全球 8人 中国 2人 朝鲜5人 韩国1人 

2级——全球18人 中国 3人 韩国3人 朝鲜8人 越南2人 日本2人 

3级——全球30人 中国 7人 朝鲜12人韩国5人 越南3人 日本3人 

4级——全球45人 中国10人 朝鲜25人韩国6人 越南1人 日本1人 印度2人 

5级——全球79人 中国15人 朝鲜38人韩国3人 越南5人 日本5人 印度3人 其他国10人
 

有关国际刺绣艺术协会和美术协会根据:
 

(1)有关刺绣技艺、技法论文

(2)刺绣作品在国际博览会入选或获奖

(3)在刺绣技艺、技法上的创新

(4)刺绣作品

(5)对刺绣行业的贡献

据有关机构相关人士的调查发现,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印度、越南、和一些亚洲国家都有大量手工刺绣存在,但是,把手工刺绣提高到欣赏艺术的高度境界并使之弘扬真正美术水准的,刺绣艺术普及为国人艺术的,唯中国和朝鲜、越南三国而已,从事刺绣行业的人数和作品产量越南第一,中国排第二,中国的花鸟手工刺绣得到相当的肯定。

东方各国刺绣技法有很多种,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报道,只是评论某一个人作品时,常常提到利用多少种针法、分线法、捻线法等。
 

针法:指的是绣制作品时,丝线的路径、方向、角度、位置、重叠、固线、布料的松紧度等诸多方法。
 

分线:指的是把一根绣线线分解成2、4、8、10、16股。
 

捻线:把分好的丝线重新组合成复合颜色的线,其方法很多,一般用在过渡色、层次感、透明感、物体质感,明暗对比等部位,而捻线的不同技巧及使用的表现手法变得千差万别。

因此,刺绣跃然绢上。一针一线,绣出千万风情,恢弘气势,每一寸肌肤因不同的作品人物内心世界表现得不尽相同的淋漓尽致确实是一种学问,是不折不扣的艺术范畴。
 

国际刺绣艺术家协会
2015-03

上一篇: 天然贝壳艺术—万年画 下一篇:宝石画与沙画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