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技法研究

手工刺绣艺术基础

返回按钮

手工刺绣艺术是 “以针代笔,以线代色” 临摹再创作的艺术过程,在这一艺术创作过程中,刺绣工作者通过不断地重复“施线运针”动作,表现其高超技艺和作品艺术效果。所以,“运针施线” 是手工刺绣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不可避免的环节。

1. 刺绣姿势
要做好刺绣工作,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刺绣姿势。
刺绣工作者长期坐在一个位子上,不断重复同样动作,其姿势正确可减轻腰部、眼睛所承受的负担,人不易疲劳,可长时间集中精力。
1)刺绣者,首先把样稿挂在画架上,样板画与地面垂直, 画架离绣架70--100cm距离为宜。
2)刺绣者,开始 “读绣稿 ” 20-30分钟。
3)然后再熟读 “刺绣作品技艺技法指导书” (针对每幅预创作作品,艺术总监首先要写好指导书)
4)从中要清楚以下内容:
(1)样板画(绣稿)主题是什么?形象中心在哪里?
(2)画家的构图与构图意图是什么?以哪种针法表现画意?
(3)如何配色配线?各个部位绣线的粗细、捻线法、针脚丝理角度应如何?使用几号针?等等
(4)画中每个部位,应选择哪种颜色绣线比较合适?过度色的选择尤其重要。
(5)运用哪些技艺技法,要仔细研究。
5)绣架放在两个绣腿上,调节椅子高度,坐姿应紧靠绣架,绣架和眼睛距离25-30公分为宜。
6)椅子要有靠背,劈线、捻线工作最好采取靠背姿势,可减轻疲劳。
7) 随时找人评价已经绣好部位,及时修整,如果作品完成以后再修整,难度非常大。
8)主要形象和部位,要花很长时间,其他不太重要部位,要服从其作品主要部位。
9)养成长时间集中精力的习惯,一个部位最好一气呵成。
10)随时考虑,绣线乱反射与油画或国画面反射从光学原理上的不同点,尤其是同颜色较大面积部位的处理上,多考虑几种方案,选用最合适方法。
11)在绘油画或水彩画时,两种颜色混在一起,所得到的是第3种颜色,两种原色就消失。但在绣线捻线法中,两个原颜色依然存在,只是从视觉上有所不同而已。如果把油画配色方法硬搬过来肯定失败。

2. 在手工刺绣工作中,手的姿势和绣线打结法。

1-1.jpg
图2-1
1.刺绣时,一个手始终在绣布下面,(刺绣画背面)另一只手在绣布 上面。 一般来讲,右手放在绣布上面。如图2-1,但,按自己用手习惯可变换左右手位子。(针从下往上穿过,叫做上针或起针)
2.开始刺绣或重新穿线,有两种打结线方法可用。一是在绣针上卷线几圈后直接往上走针,另一方法为与一般针线活一样,把线打结后往上走针。
3.一段绣线用完,可在绣布下面(背面)打结,也可多走几针,此时不打结也可。
4.刺绣作品完成以后,根据需要剪绣布,此时按绣布纹路,走1-2行针线活再剪切为好。
5.开始刺绣,穿好线的绣针,总是从下往上,以针拉线。
6.如果右手拉线,需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把绣线按捻线方向稍搓捻一下,才可保持绣线原捻紧度。 

 

 

 

 

上一篇:探讨,许永燮刺绣艺术技艺技法 下一篇:手工刺绣艺术技法与应用 - 平行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