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_人物刺绣艺术品_刺绣作品鉴赏_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_官网_
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作品鉴赏 > 人物刺绣艺术品
人物刺绣艺术品

返回按钮
最后的晚餐

刺绣作品名称:最后的晚餐   尺寸:138×90.5 cm   作者: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   

刺绣作品《最后的晚餐》赏析

绣作《最后的晚餐》画面宏大,严整、均衡,而富于变化,无论从色调的协调、情节的紧凑,人物形象的典型塑造,以及表现手法的纯熟上,都堪称刺绣艺术的代表作。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老师,以中国传统刺绣艺术形式,成功捕捉到西方油画作品中,光线的明暗、空间感的微妙变化,对人物骨骼、表情的逼真刻画,处处浸透着非凡的美术功底和娴熟的刺绣技艺技法。

《最后的晚餐》这一世界名画,因为年代悠久,有些部位模糊,许永燮老师在刺绣创作过程中,合理补充其缺少或模糊部位,整体画面融合非常完美。

作品画面选择的瞬间情节是,耶稣得知自己被弟子犹大出卖,差弟子彼得通知在愈越节的晚上与众弟子聚餐,目的并非吃饭,而是当众揭露叛徒。

绣作《最后的晚餐》赏析要点:

1. 绣作中背景,立体感、纵深感鲜明,但整个房屋结构又是显示不安全感,给突如其来的震惊消息埋下伏笔,这是成功绣制该作品的前提条件。

2. 沿着餐桌坐着十二个门徒,形成四组,耶稣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而耶稣的形象,却是那么的平静,,,大多数门徒在惊讶、激动中一跃而起。以刺绣艺术成功刻画出,面临突变情况下,众人不同动作、表情,以此解释其心态,是本刺绣作品最为成功之处。

3.画面中人物众多,神态各异;许永燮老师将其以丝线生动“针画”在绢丝布面上,不仅极富空间穿透感,而且充分发挥刺绣艺术先天优越基因。

4.绣作《最后的晚餐》不仅场面富有和谐,激动、发愤剧情细节又为亲切,为来日耶稣复苏埋下伏笔。从这个角度看,绣作《最后的晚餐》成功地克服了原作油画作品,近处观察其物像冰冷的缺点。其实,这就是刺绣艺术独到之处,也是西方艺术家惊叹之处之一。

5.耶稣面对背叛的平静神情,刻画得细腻,跃然幅上。通过窗子,我们看见恬静的景色,湛蓝的天空犹如一只光轮环绕在耶稣的头上,寓意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