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_人物刺绣艺术品_刺绣作品鉴赏_ 当代东方刺绣艺术研究中心_官网_
当前位置您的位置:首页 > 刺绣作品鉴赏 > 人物刺绣艺术品
人物刺绣艺术品

返回按钮
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

刺绣作品名称: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   尺寸:169×119 cm   作者:许永燮(1级国际刺绣艺术家)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

刺绣作品《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赏析

世界名画《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原创作者是,德国杰出的宫廷画家,Franz Xaver Winterhalter(1805-1873)该巨作收藏于法国贡比涅国家博物馆。

一级国际刺绣艺术家许永燮,运用多种表里绣合丝法、刺针法、隐针法、筛针缓边法等成出不穷的过度色技法,成功绣制出18世纪,法国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与宫女们在田园树荫下乘凉的场面。

本绣作最为成功之处在于,鲜明刻画出画中每位贵妇的不同表情,微妙的神态中,读取到各位鲜为人知的隐秘内心,从中豁然阐释出画中每位人物的尊贵与卑微的地位差别。

绣作中,画面每位人物服饰妆容华丽而美艳,但表情却都很拘谨, 唯有一人除外,不仅没有局促,反而扬起高傲的面庞,神圣地位效应巨大,她就是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尤金皇后位于画面中央后排偏左,并被其他宫女簇拥围绕,显示出她的尊贵地位,象征者至高无上的帝国皇权。

其余八位的表情中,显而易见地发现与众宫女不同的公爵夫人,在高不可及的皇后和比自己地位较低的宫女中游刃有余,谦虚但不卑贱,位于皇后左侧。

位于皇后右侧的宫女,正在与皇后述说,从衣着和表情中,不难看出其地位不会很高,但表情不甚拘束,她就是正当受宠的、专门为皇后供奉金银花等植物的首席侍从。

其余的宫女们,都有不尽相同的凝滞感,有些窃窃私语,有些像是回忆某种情景,人人神态不一;显然,这些贵妇都不是普通宫女,有些是男爵夫人,有些是伯爵夫人。

以一针一丝,逼真绣制出众多不同地位贵妇们的动作神态,成及表达每个人不同的内心世界, 进而阐明不同社会地位。这是一幅非常优秀的刺绣艺术作品,着实不多见。

绣作中人物, 身着漂亮的晚礼服,她们的奢华的服饰与乡村田园背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艺术家用高超的刺绣技艺技法,展现出丝绸、薄纱、穆斯林纱、塔夫绸,蕾丝花边和饰带等不同面料,其质感有触手可及,层次感鲜明,衣褶立体感突出, 充分展现了典型的宫廷极度奢华的贵族生活,尤其是尤金皇后的裙摆、妙曼飘逸、篇幅巨大,以此衬托出皇后的雍容尊贵。

本绣作,整幅画面,即豪华又亲切,即高贵又和谐,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刺绣艺术先天优越基因和特质。 

 

荣誉:

绣作《拿破仑三世尤金皇后和众宫女》,于2014年被文化部、国家邮政评选为“中国邮票图案”,以面值2.2元人民币,正式载入中国邮票集。